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工党支部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系列教学研讨-导航课专题

20233月10日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和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系列教学研讨之导航课专题研讨。本次研讨是能源系教工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并与自身工作实际结合,扎实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一次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也是在能源系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召开后,根据认真查摆和发现的有关课程教学问题,特别是导航课程教学中的一些问题而专门召开的。本次教研活动由能源系副主任田亮副教授主持。

田亮副教授首先从导航课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导论课》大纲修入手,分别从课程性质与任务、课程教学目标与达成度、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融合、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角度对能源系导航课课程大纲修订情况进行了汇报。系主任张铁臣副教授结合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反馈问题进行了简要说明,各主要参与授课教师相互之间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image.png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导论课》是面向大一学生的专业导航课程,是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激发学习动力、引导学习方法、形成系统的专业认识、规划学习计划和未来就业的一门十分重要的课程。教学内容以加强对新生的教育与引导为主,从能源与经济发展、能源与环境保护、能源与国家安全、能源与科技进步等方面引导学生认识能源与动力工程的重要性。

在该课程的前期教学过程中,以模块化教学和团队授课为主,各任课教师结合模块主题和个人研究方向开展教学。随着学科的发展和能源动力领域技术的进步,这种教学方法的一些不足开始凸显,特别是团队授课过程中,授课教师之间的协同统一、授课内容与授课大纲的锲合度以及如何能通过该课程实现真正的专业导航目的的问题,值得探讨。探讨过程中,各位教师积极发言,包括苟湘教授、王坤教授、刘晓日教授、张铁臣副教授、杨建成副教授和田亮副教授等都针对课程大纲、达成度、授课教案、集体备课、专业前沿、课程思政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提出了很多实际的建议。最后,能源系副主任田亮强调,各位授课教师要依据培养方案确定的指标点认真重新修订大纲和确定授课内容,择期再次开展全系讨论,定稿后由各任课老师依照执行。

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夯实了党支部组织生活认真查摆问题、严抓整改落实等方面的工作,激发了能源系全体教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振精神、主动作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谱写新时代专业发展更加美好的新篇章的动力。也进一步提高了能源系全体教工对专业课程建设的重视,激发全体教师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艺术的深入思考;激发能源系教师在课程大纲编制和授课过程中引导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筑牢理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的动力。


                                                                                                                                                                   图文:杨建成、田亮 

                                                                 审核:张惠川


TOP